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省“十四五”产业发展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20-11-29

1128日,由山东省软科学“科技创新导向的山东中长期产业发展趋势研究”课题组主办的“山东省‘十四五’产业发展学术沙龙”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举行。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省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山东省产业结构现状和国际国内科技创新趋势,对“十四五”时期山东省产业发展方向和着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由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主持。

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用“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总结了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产业发展趋势,并强调区域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为支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已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的产业发展规划需要区域发展规划和城市规划的协同。葛金田教授还指出,科技创新应当立足供应链和产业链视角,通过产业、供应、人才、创新的多链融合,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其高质量循环畅通。

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规划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余东华回顾分析了山东省实施的“八大战略”对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影响,重点剖析了“十四五”期间山东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余东华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五到十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十四五”期间,山东省需要抓住数字时代的历史机遇,实施数字转型战略,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只要把握住了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高新化和国际化趋势,完全能够通过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腾笼换鸟和凤凰涅磐。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认为,中心城市在产业和人口聚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乏中心城市,是山东产业雷同、大而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平衡东西发展差距,适应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格局,山东省要做大做强济南、青岛两个城市,尤其要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济南。在技术创新方面,董彦岭教授指出,产业技术创新要立足山东主导产业,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技术研究既要着眼于新兴产业,也要服务于传统产业改造。

大众日报社马清伟主编认为,互联网“赢家通吃”“头部集中”的特性,会带来资源、利润加速向产业互联网巨头集中的趋势。互联网巨头依托“平台化、生态化”优势,实现了对消费领域的垄断性支配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山东作为制造业、农业大省,必须高度聚焦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领域,全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巨头,使生产领域的优势资源加速向山东集中,这是未来山东产业发展的根本依托所在。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提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产业链生态深度融合的结果,是推动产业升级、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山东省应加大力度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挥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系统性、协调性、实体性的特点,打造多层次、系统化的供需对接平台,提高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在打造工业互联网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企业、各部门、各领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统筹和协调作用。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娜认为,当前山东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短板仍然突出,存在企业数字化建设主动参与率不高,参与数字化建设的意识不足、资金不足、技术不足、人才不足等问题,因此应加快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大型企业平台为依托,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最后,会议主持人董长瑞教授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山东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世界层面来看,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深刻洞悉当前和未来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立足国家战略全局,结合山东实际,深入研判、深入调查、做好做实山东省“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