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〇九年第四期(总第10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〇九年第四期(总第10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0912


中心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好成绩

2009年10月,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结束。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指导的赵振同学完成的《引入医生竞争机制是解决新农合中医疗费用过高的有效途径》获省级特等奖,董长瑞教授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近年来,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以经济理论为基础的应用研究,引导学生将学到的经济理论应用于实践,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的热情高涨,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中心五项课题获“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立项

2009年10月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山东省科技厅下达2009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获该研究计划立项五项,分别是:(1)《山东省国际直接投资(FDI)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2)《山东省农村产业生态化转型研究》(2009RKA359)(3)《我国电信行业的规制政策绩效研究》(2009RKB377);(4)《山东省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2009RKB383);(5)《不完全市场失灵与政府补位——山东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研究》(2009RKB382)。

中心一项科研成果获第五届中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

2009年10月,国家教育部正式发文(教社科〔2009〕5号),公布了第五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郝书辰教授申报的《国有资本产业分布的决定因素和变动趋势》荣获经济学论文类三等奖。该文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7期),系郝书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有经济主要地位与国有资本的产业分布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获奖成果以我国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过程中国有资本产业分布的决定因素及其变动趋势为研究主题,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与把握我国国有资本产业分布的特征及其变化的一般规律,探寻产业分布边界的一些中观层面证据与决策逻辑,研究视角独特,内容新颖。

这一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是为了表彰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推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而设立的。该奖项自1995年启动,是目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最高水平,被视同为与理工科国家三大奖相当的政府奖项。

中心两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9年11月,山东省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核、面向社会公示,最终产生获奖成果260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50项。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崔友平教授的《技术进步促进就业的理论及政策建议》荣获一等奖;王庭东副教授的《要素价格扭曲、利益流失与比较优势的不稳定》荣获三等奖。这些奖励的获得充分体现了我中心科研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黄泰岩教授

应邀来我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2009年11月16日下午,受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等的盛情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泰岩教授在校本部第三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及其应对”的精彩演讲。黄泰岩教授首先从三大市场(股市、楼市、车市)的运行状况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剖析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态势;继而从世界经济萧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中国经济自身的严重失衡等角度分析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认为目前经济企稳回升还是一个“嫩芽”,还不稳固;最后,黄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巨大空间,认为在中长期足以支撑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副校长崔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科研处副处长宫丽华,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等师生1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中心举办“2009第四届山东经济学年会”

2009年11月29日,由山东经济学年会主办,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09第四届山东经济学年会在山东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顺利闭幕。11月27日-29日2009第四届山东经济学年会在山东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大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当前经济学理论前沿问题、国家与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高校经济学教育教学展开了深入研讨。

校党委书记张体勤在会见与会专家学者时指出,这次年会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在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下召开的,意义重大。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探索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与思路,必将为山东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刚刚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又为经济学的研究提出了新课题。他还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谢意,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27日晚,山东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臧旭恒主持召开了山东高校经济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郝书辰院长、崔友平副院长应邀与会。大家围绕山东经济学年会的组织形式、青年学者交流等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提高年会的影响力,将年会发展为山东省经济学学科的交流与促进平台。会议决定山东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第五届山东经济学年会承办单位,并原则同意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第六届山东经济学年会承办单位。

在28日上午的年会开幕式上,院长郝书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并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曲永义,山东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臧旭恒在主席台就座。副院长崔友平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67篇。年会采取学者发言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所长张车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和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等1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改善初次分配,扩大居民消费”、“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山东经济运行”以及“世界经济衰退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选择”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年会还吸引了《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山东经济》等8家学术期刊代表及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经济导报、山东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与会。

山东经济学年会成立于2006年,由全省从事经济学相关领域研究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研究成员自发组织形成,为民间性学术交流团体。目前,山东经济学年会正日益吸引全国范围内从事经济学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

《平等与效率思想发展研究》著作出版

2009年11月,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孟祥仲教授《平等与效率思想发展研究——经济思想史视角》著作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基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以研究分析代表性经济学家的平等与效率关系思想为主线,对平等与效率思想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主要包括:(1)平等思想的研究。主要比较研究西方古典经济学家的平等观;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的平等观;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平等观。同时还分析了中国古代、近代等重要思想家的平等观及当代中国学者的平等观;(2)效率思想研究。主要研究西方古典经济学家的效率观;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后边际主义经济学家的效率观;帕累托效率观的确立和发展以及当代经济学家对效率思想的发展;(3)研究中西方经济学家的平等与效率关系思想。包括古代思想家的平等与效率观和当代学者的平等与效率思想和西方经济学家的平等与效率思想主要有平等优先论,效率优先论,平等与效率兼顾论等观点。本书初步理清了平等与效率关系思想发展的历史轨迹。为学术界对该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搭建了一个理论平台。为了走出平等与效率关系理论矛盾困境,本书把平等划分为社会第一平等、社会第二平等。第一平等指的是公民基本人权的机会平等,第二平等指的是社会财富分配结果差别平等。在这个理论平台上,理清不同思想家的平等与效率观的差异,试图说明平等与效率之间的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再当代科学的处理好平等与效率的关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