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一〇年第四期(总第14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一〇年第四期(总第14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1012


研究中心认真组织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终期评估验收工作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对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终期评估验收的通知》,学校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组织开展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终期评估验收工作。验收主要内容包括(1)结合基地建设总体目标,2006-2010年建设规划完成情况介绍;(2)学术队伍建设措施及成效;(3)基础条件建设,包括办公条件、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4)学术交流与对外开放;(5)人才培养情况;(6)科研工作,包括立项、结项和获奖;经过一个月的资料收集与整理、报告撰写的艰苦工作,于10月中旬提交终期评估验收表。目前上级评审部门的评审工作仍在进行中。

研究中心两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山东省第二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核、面向社会公示,本次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共确定人文社科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三等奖204项。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郭松海教授的《山东房地产市场的变革与管理创新》和王立平副教授的《消费、偏好与资产收益——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分析》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奖励的获得充分体现了我中心科研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研究中心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

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已经公布,我研究中心崔友平教授的课题《技术进步促进就业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获准立项。

技术进步对就业的影响备受理论界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迄今为止,理论及实证研究主要围绕技术进步对就业的两个方向截然相反的影响来进行展开分析:其一是“创造性破坏”效应论;其二是“补偿理论”。本研究将在综述技术进步对就业影响的理论基础上,尝试从实证角度分析技术进步对我国就业总量及结构的影响。包括技术进步对就业产生影响的作用机制,研究技术进步对就业总体水平及结构变动的影响;采用回归分析及协整检验方法,对我国技术进步对就业总量及结构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本研究还将分别研究不同类型的技术进步对就业总量和结构的影响。

孔翔宇作《济南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条件与面临的现实问题》学术报告

2010年11 月25日下午,受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经济学院法学院、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科研处的邀请,济南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孔翔宇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济南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条件与面临的现实问题”的专题讲座。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法学院与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首先,孔翔宇主任介绍了济南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条件,包括济南市建设区域中心的政治、经济、文化条件。阐述了济南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指出济南市肩负建设成为区域中心的历史使命。孔翔宇主任结合济南市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当前济南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最后,孔翔宇主任提出济南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战略定位,即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城市。

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秦成忠教授作《物品质量的信号示意问题》学术报告

2010年12月22日下午,受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经济学院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盛情邀请,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世界知名经济学家秦承忠教授在校本部第三学术报告厅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物品质量的信号示意问题”的报告。报告由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董长瑞教授主持。来自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与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的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秦教授在报告中运用博弈论对“人为短缺”这种商业策略进行了分析,并以“柠檬市场理论”为例,说明物品质量信息揭示的重要性。讲座中,秦教授精辟阐释了纳什均衡、分离贝叶斯均衡等问题,并结合中国古代“请地释疑”等历史典故,对兵法与策略、现代商战与合作等经济现象进行了分析。秦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对历史和现实的分析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