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〇七年第一期(总第1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 东 经 济 学 院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〇七年第一期(总第1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07年6月


张志勇副教授应邀参加

第九届全国政治经济学研讨会

2007年4月26-27日,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张志勇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的第九届全国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会上,张老师宣读了题为《论我国经济发展中物质资本的形成和积累源泉》的论文,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美国加州大学张贤旺教授应邀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2007年5月17日,美国加州大学张贤旺教授应邀到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与我中心成员举行座谈会并作了关于《中美两国学术研究方法比较》的报告。我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我中心研究人员郭松海教授、孟祥仲教授、秦宪文教授、孙会良教授等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融洽、活跃的学术氛围中进行。董长瑞主任首先对张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座谈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张教授就目前中美两国的学术研究方法作了对比,并与师生们深入探讨了人民币升值,股票市场抑价,房地产投资,研究数据获取,中美两国学生在学习态度、方式上的不同等问题。本次座谈会让我院师生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教授的精辟观点,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很有借鉴意义。

王立平博士应邀参加

创新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学术研讨会

2007年5月25日,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王立平博士应邀参加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创新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中国政府创新网承办。会议围绕着“创新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个主题展开,具体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反垄断等产业政策创新等内容。会议为期两天,王立平博士提交学术论文《中国铁路业改革:制度创新与放松规制》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切磋。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刘祥元博士

应邀到中心作学术报告

2007年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博士、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国家认证土地估价师刘祥元应邀到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作了《基于理性与非理性下的地产市场发展时代》学术讲座。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我中心部分研究人员以及200余名同学一起听取了讲座。

刘祥元博士结合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法律政策等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地产市场的形成与发展,概括出地产的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市场化配置的主要表征、土地产权制度的初步构建三个特点。他还针对地产市场理性与非理性、不动产市场现势观、住房政策与开发管理和地产市场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做了简要的阐述。刘博士最后解答了师生们关心的土地市场的现状和我中心房地产研究相关问题。

中心两项成果研究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近日,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获悉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与日韩产业协作区发展战略及模式研究》和《山东省科技人才培养结构调整研究》分别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山东半岛城市群与日韩产业协作区发展战略及模式研究》是由王乃静教授主持并完成的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该项目着重突出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在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指导作用,讲究“协调”发展和科学发展,同时又充分分析、借鉴国内外大城市群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并在认真考察山东半岛城市群内各城市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山东半岛城市群适宜通过中心城市带动其腹地发展的思想及“三圈网络式”发展模式与发展战略,为山东经济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该研究得到省级领导的重视,有关领导还作了重要批示。

《山东省科技人才培养结构调整研究》是由董长瑞教授主持并完成的山东省软科学项目。该项目全方位地分析了我省科技人才培养结构的现状,尤其是使用多元因子分析,从山东半岛城市群科教竞争力的视角分析了我省科技人才的地域结构情况。计量检验显示,各地区科技投入产出因素、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人力资本再生产、中初等教育条件是半岛地区科教竞争力差异的重要影响因素,并以此对8个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提出我省通过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来满足区域布局构架要求的发展思路。提出山东半岛应积极培养本地人才,并应运用相应政策引进人才。该项目还对我省科技人才性别结构进行了分析,要求进一步重视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提高我省人力资源整体质量,指出落实和完善人才与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在我省科技人才培养结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该研究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山东省科技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获得重大突破

2007年6月,国家社科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有2项课题获得资助立项,这是我中心科研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

这2项课题分别是崔友平教授主持的《行业垄断对收入分配影响效应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与王立平副教授主持的《消费风险与资产收益研究—以中国资本市场为例》。

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项目和地方规划课题、探讨基础理论和应用问题是中心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承担国家和山东省的各类项目课题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积累、研究能力和团队合作水平,也体现了研究人员贡献学术新知、积极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而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对于提升我中心社会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层次,对于加强中心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心两部著作出版

近日,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两部著作获得正式出版,分别是郝书辰教授的《新一轮税制改革对地方财政的影响研究》和张志勇副教授的《广义资本与经济增长——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证分析》。两部著作均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由于新一轮税制改革是分步实施的,虽然改革方向和具体实施方案已经确定,但具体操作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概念。其中,增值税转型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合一等本轮税改的重头戏,至今尚未登场。另外,税制改革只是整体改革中的一个方面,财税改革需要在体制、政府预算、财政管理等各个层面展开,而这些都是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很重要的方面。《新一轮税制改革对地方财政的影响研究》一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宏观经济社会背景下,突出国家政策的统一性特征,并立足山东省当前的实际,注重深入实践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理论实证分析,真实地反映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期研究成果中的结论准确、科学、合理,能为山东省决策部门和实际工作者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价值。

《广义资本与经济增长——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证分析》一书着重研究广义资本及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这里的广义资本包括狭义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以及实际资本的对应形态——虚拟资本。主要通过对广义资本诸因素及其在现代经济增长中效用的分析,以及它们配置和运作的优化,寻求符合中国国情的持续、快速、健康的经济增长路径,从而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和环境和谐型转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以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