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召开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座谈会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20-05-24

5月21日,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召开了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座谈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于线上召开,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和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成员等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崔宝敏主持,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致开幕词并发表讲话。

座谈会上,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忠高教授强调,《意见》充分展现出我们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不断深化、思想不断更新、理论不断成熟、改革不断深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侯风云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明确市场经济体制一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或框架下的完善,必须既从市场体制上思考,又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侯风云教授进一步提出,要从制度上保护产权,让微观主体放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微观主体有能力;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微观主体有积极性;做好减负降税,让微观主体留下来,以让市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原副主任李百汉提出,《意见》涉及到国有经济方面的四个亮点体现为:一是强调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说明国有经济始终是新时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重要的微观市场主体;二是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方面,强调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强调国有经济要做到“五力并举”,把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三是对竞争领域的国有经济实行资本化、证券化管理,也就是“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这是国有资本科学管理和科学配置的根本保证;四是对国有企业实行“单体定制”、精准管理,“坚持一企一策”,不搞“同类项式”管理。

此外,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彭留英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人工智能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新春副教授、研究员贾庆英副教授、研究员孔艳芳,及学生代表刘书彤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就《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进行深入学习与探讨,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2020年5月22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