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一〇年第三期(总第13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一〇年第三期(总第13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109


研究中心召开专家座谈会

2010年6月24日下午,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在山东经济学院一号教学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经济学院部分国家项目及教育部课题负责人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共邀请14位课题负责人参加,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部分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介绍了包括科研工作、网站创建、工作简报、开放性研究项目、《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刊物建设等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董长瑞指出研究中心各项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全校科研水平的提升,希望各位课题负责人今后能进一步关心和支持研究中心各项工作,集思广益促进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取得大发展。

与会人员就会议中心议题积极展开讨论:(1)进一步明确《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定位与特色,借鉴国内外知名杂志的成功经验,紧抓热点问题,注重采用定量研究方法、加强刊物稿件研究方向的专题性;(2)引入并注重实施科研激励机制,通过不定期学术报告、内部学术动态交流等形式加强科研学习;(3)加强与山东省地方及政府机关的联系,培育本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践的能力。

我研究中心两项课题

获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

近日,山东省软科学管理办公室下达2010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通知,我研究中心两项课题获该研究计划立项。分别是:

1.《山东省农民集中居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10RKGA2021);

2.《低碳经济与山东省城镇化路径选择研究》(2010RKGB1093)。

研究中心两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题

近日,从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和山东省科技厅获悉,我研究中心的《山东省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与《山东省国际直接投资(FDI)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两项省级课题已顺利结题。

《山东省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将现代金融发展理论引入农村经济范畴进行探索性研究,较为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农村金融发展状况,运用金融发展理论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研究了农村经济货币化程度和农村金融相关率等重要指标并由此形成对农村金融发展程度的基本判断,探讨了山东省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的相关性。课题围绕金融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提出了若干实施方略。

《山东省国际直接投资(FDI)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针对山东省的外商直接投资现状,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历史人文环境、生产成本、经济规模、集聚经济、潜在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及优惠政策等都对外国直接投资国在山东省的区位选择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得出结论,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引导外商投资结构,加强双方经济合作的组织管理仍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本课题的研究能使我们了解我省FDI的各个影响因素,掌握这些因素与FDI之间的数量关系,从而为更加高效的利用外资提供决策支持。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传递机制研究》著作出版

2010年9月,我研究中心孙小燕博士的著作《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传递机制研究》正式出版。该著作首先探讨了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安全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概念与内涵。分析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表现、影响和成因。然后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两个方面,深入研究了信息不对称是如何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并从农产品自身属性、信息传递成本、信息传递载体和手段、信息传递外部机制、信息可追溯机制和市场信誉机制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不对称的原因。最后,提出了矫正信息不对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对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