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一一年第二期(总第16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一一年第二期(总第16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117


齐杨博士发表论文《利率变动与通货膨胀》

2011年3月齐杨博士的论文《利率变动与通货膨胀》发表于《经济学动态》第三期。

该文指出货币政策的成本渠道传导机制是近年来货币政策传导领域中提出的新观点。成本渠道传导机制表明,厂商受到利率紧缩冲击时,产品的边际成本会上升,产品价格上升。因此从成本渠道的角度看,利率紧缩冲击是可以引起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通过对我国1997年至2010年的数据分析,本文发现利率冲击通过成本渠道对通胀的影响是显著的。以控制通胀为目的的利率政策,其效应会因成本渠道的存在而被部分抵消。

周宇博士发表论文《“过度市场化”,还是“民生导向的社会主义化”?》

2011年7月周宇博士的论文《“过度市场化”,还是“民生导向的社会主义化”?——浅议现阶段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的解决思路》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第七期。

文章指出在如何解决当前的居民收入分配问题上,一些学者倡导的继续市场化改革的思路是不可取的。这种观点有三个方面的谬误:首先,无视市场经济本身所造成的贫富分化现象;其次,存在着明显的“市场迷信”倾向;第三,提出的是因噎废食式的政策主张。从现阶段看,这种观点要求的实际是“过度市场化”,这是一条错误的路径。在现阶段,“民生导向的社会主义化”才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正确道路。近年来重庆正在实践这条新的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之路,他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积极探索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结果,既推动了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也在逐步缩小贫富差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