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二〇二〇年第一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30

山 东 经 济 学 院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二〇二〇年第一期

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2020年3月


 

 


中心参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201912月至20203月期间,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委托,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负责,我中心参与完成2018年度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黑龙江省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山东财经大学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自2016年以来多次承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委托任务,对河北、江西、吉林等多地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为各地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中心承接省委政策性文件评估项目

2020年1月,受省委办公厅委托,中心承接省委政策性文件《中共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培育消费增长点的通知》(鲁办发[2018]61号)实施后评估项目。评估组通过文件查阅、档案调取、部门座谈、企业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15个省直部门和16个市有关部门开展调查评估,客观呈现《通知》落实过程中的实际状况,详细研究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寻找典型案例,总结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分析制约消费的问题和因素,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评估报告,如期完成评估任务。

                  

中心主任董长瑞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

2020年1月9日,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董长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但仍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水源短缺,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二是基础薄弱,经济体量规模不大,流域内凝聚力不强,对外开放缺乏吸引力;三是上中下游协调发展仍不理想。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当务之急,一是制定覆盖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健全流域内各省市间的协同机制,三是借助现代科技提高黄河水资源利用率,四是探索建立流域主体功能区实施机制、流域综合治理机制、流域上中下游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应着力建设高水平新旧动能转换区、自由贸易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方面加速发展千亿元级产业航母,发挥省会城市群辐射带动效应,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典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特的河海交汇和滩涂景观资源,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综合功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中心副主任崔宝敏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发挥复运的'先行官'作用”

2020年3月3日,崔宝敏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发挥复运的“先行官”作用》。崔宝敏认为,企业复工复产,首先需要畅通无阻的交通物流系统,尤其是跨区域人才和物资的流动。在巩固扩大防疫成果基础上,我们应进一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合理开展商贸流通,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起来,避免疫情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长期不良影响。文章从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物流客流“微循环”、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和应急预案等三个方面强调了交通运输系统对恢复经济活力的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