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国高等财经类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7 发布日期:2012-03-05

7月29日至8月2日,2006年全国高等财经类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研究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著名经济学家、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刘诗白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和来自全国各财经院校的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教授和院长郝书辰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张书记代表我校致辞,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山东省社联副主席包心鉴研究员到会祝贺并讲话。

会长刘诗白作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八大问题”的报告。刘诗白,著名经济学家,1925年生,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较早提出社会主义所有制多元性的学者之一,他较早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高度重视市场机制的作用,并较早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概念。以其独到的见解被称为中国三大产权理论流派之一。刘诗白指出,到2006年上半年出现了“经济发热”,银行出现了“信贷扩张”,这种现象的出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体制的问题,即改革不到位,市场机制不完善,正常的政府职能未得到充分发挥。“经济发热”实际上是企业的“投资冲动”,而银行的借贷背后往往体现了政府的意志,土地成为政府吸收投资的王牌,导致了“市场约束”和“行政约束”的失效,特别是在一些政绩工程方面。只有依靠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才能不断推动政府的职能转变。

在谈到其它问题时,刘诗白教授说,中国的“内需”不足,经济增长主要靠“外需”拉动和投资拉动。在GDP中投资占50%左右,同时,中国外贸顺差持续扩大,这种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存在系统风险,靠内需拉动还是外需拉动已成为发展当前经济的重要战略选择。城乡收入和地区收入的差距在不断扩大。中国经济是依靠部分地区和部分人的快速增长带动起来的,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我们更应该注重“利益互惠”的增长,从而正确解决好收入差距过大的机制。

刘诗白教授最后指出,西方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不能解决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马克思理论要在中国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借鉴西方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来解决中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二者之间不是天然的结合,我们需要不断的讨论。在当前各种理论不断翻新的情况下,我们的理论要成为主流,依靠的是自己的创新,而不是政府的推动。

与会专家认为,《资本论》深刻分析了人类社会运动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基础。

这次年会在我校举行,对于提高我校在全国尤其是在高等财经类院校的知名度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尤其是经济学学科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社会科学报》等报刊杂志派人参加了会议。我省媒体山东教育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日报》等对会议给予了关注并作了相关报道,特别是《济南日报》在2006年8月1日以“经济学权威的提醒”为题对刘诗白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深度报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财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公告 | 管理登录
Copyright?2008-2009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及复制。技术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最佳浏览效果:IE6.0及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